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浦东布局科创和高能级集群 六大硬核产业将超2万亿元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浦东布局科创和高能级集群 六大硬核产业将超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0/03/27 商业 浏览:509

原标题:浦东布局科创和高能级集群,六大硬核产业将超2万亿元
浦东新区3月26日宣布科技创新倍增和产业能级倍增计划,在5年内布局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产业高能级集群,规模将达2万亿元。
科技创新倍增内容包括:
打造科学设施集聚新高地。到2025年,建成大科学设施10个,其中张江8个、临港2个。依托上海光源、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等,张江将形成先进光子科学中心,逐步形成囊括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学科实验室、研究平台等的世界一流大科学设施群。
构建科研协同创新新体系。到2025年,参与建设1家国家实验室,争取布局4家新型研发机构,上海科技大学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型、研究型大学,复旦张江国际创新中心、上海交大创新中心、李政道研究所等发挥突出作用。培养和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
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新平台。从平台建设、技术对接、知识产权三个层面,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浦东模式,探索兼具普惠性和竞争性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研究与企业需求对接。
构建多层次、开放型的创新生态。促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环环相扣的载体建设,推动孵化器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建设,支持专业园区、头部企业及各类孵化载体建设科技企业加速器。到2025年,头部企业创新中心达到20家,创新型孵化器200家,科技企业加速器10家。
持续推动创新主体集聚。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企业成长培育机制。发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评机制改革的优势,全力加快集聚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在重点产业核心技术领域培养一批高科技龙头企业,到2025年,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争取达到80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含培育)1000家。
浦东新区现代化高能级产业集群主要聚焦六大硬核产业:
一是聚焦“中国芯”,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链条产业体系。聚焦张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和临港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在高端芯片设计、核心器件量产、先进制程、核心装备开发、关键材料攻关等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芯片制程工艺达到3纳米,芯片设计水平国际领先,刻蚀机等核心装备国际先进,极紫外光刻机实现关键突破,围绕开源指令集构架(RISC-V)和国产化电子设计EDA软件进行攻关,初步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到2025年,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销售规模达4000亿元。集成电路企业科创版上市数量实现倍增。
二是聚焦“创新药”,建设全球卓越的研发高地和制造基地。依托创新药产业基地、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和张江总部园建设,在肿瘤疫苗、细胞治疗、诊断试剂、高端介入植入器械等领域实现引领式发展。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力争突破2000亿元;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一类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上市数量实现倍增,“创新药”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贡献提高到30%以上。
三是聚焦“蓝天梦”,建设大飞机国家战略核心承载区。服务大型飞机研制国家战略,C919实现稳定量产,CR929进入试飞验证和取证新阶段,国产商用发动机实现列装。依托“一谷一园”建设,构建区域民用航空配套产业体系,将浦东建设成为航空创新策源与高端产业引领中心,实现浦东航空产业飞跃式发展。到2025年,产业规模力争达1000亿元,在产业规模、产品交付、新设企业等方面实现指数级增长。
四是聚焦“未来车”,打造新能源引领智能驱动的全产业链集群。以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量产为契机,布局“三电”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产业;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及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推进现有传统汽车的技术水平,提升零整比。形成深度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到2025年,汽车工业总产值达4500亿元,产业规模实现倍增,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达30%。
五是聚焦“智能造”,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高地。发挥船舶、海工等产业基础雄厚优势,推动邮轮规模建设;围绕龙头企业,打造张江机器人谷,主攻高端、精密提升、智能升级、拓展服务,力促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高端船舶和特种船舶制造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到2025年,成套设备产值达2200亿元,在产业规模、机器人制造等方面实现倍增。
六是聚焦“数据港”,建设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和全球数据服务中心。依托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发挥浦东在金融数据、算力算法、制度创新、应用场景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提升产业赋能水平,形成集数据汇聚和调度、数据挖掘分析、数据展示和体验等一体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据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规模达5500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在产业规模、增加值规模、百亿和十亿企业数量方面实现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