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2020)发布:北上深位列三甲,杭州南京进步明显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2020)发布:北上深位列三甲,杭州南京进步明显

发布时间:2020/11/16 财经 浏览:442

11月16日报道:上海高校智库“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11月16日发布“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0)”。根据报告,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重庆市、杭州市、南京市、天津市、武汉市和成都市。

北京CBD

与2019年相比,城市社会发展十强城市连续上榜,北、上、深、广仍旧占据前四位,杭州和南京进步明显。根据我国城市规模划分标准,2020年城市社会发展指数前十名的城市均属于特大型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为超大型城市。这些上榜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集聚了大量的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构建了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公共教育和公共卫生投入,注重城市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和经济的良性发展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可贵的劳动力,增强了城市社会发展潜力。这些城市也注重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合力,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各具特色的城市社会治理格局。

上海陆家嘴

排行榜前十位城市有七个城市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重庆、成都和武汉等三个西南和中部城市表现优异,这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区域均衡发展战略。百强城市省份分布情况显示,广东省上榜城市数量名列榜首,上榜城市达到16个,其中5个城市进入前20强;江苏省和浙江省上榜城市数量紧随其后,入选城市分别达到12个和10个;山东省和福建省也分别达到9个和6个。上榜城市的空间集聚效应非常明显,东部沿海城市上榜城市最为集中,东北、西南地区上榜数量较少。

深圳都市夜景

据介绍,2020年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是一个综合反映城市社会发展与治理水平的系统性指标,更加突出城市的民生与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和居民健康,更加重视城市的教育和就业质量,更加强调社会治理,更加关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社会发展潜力。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6个二级指标,能够从多个层面对297个城市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一级指标分别为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与公益慈善、公共教育与科技文化、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

该报告由华东理工大学何雪松教授和吴开泽副教授领衔的智库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这也是华东理工大学第三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