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在细胞治疗技术前沿研究领域,上海处于什么水平?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在细胞治疗技术前沿研究领域,上海处于什么水平?

发布时间:2019/05/21 新闻 浏览:1415

原标题:在细胞治疗技术前沿研究领域,上海处于什么水平?
以CAR-T和干细胞为代表的细胞治疗技术,是目前生物医药产业最热门的领域之一。

这一技术融合了基因技术、组织工程、再生医学等前沿技术,在抗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糖尿病、关节修复和器官移植等方面具有极大的医疗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是未来生命健康产业走向的重大趋势。
那么,上海在这个医疗健康前沿研究领域水平究竟如何呢?
在细胞药物研发方面,张江已经在国内占据先发优势

据了解,在细胞药物研发方面,张江已经在国内占据先发优势,且基本与世界同步。
据不完全统计,围绕整个细胞治疗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在张江科学城超过50家,包括复星凯特、恒润达生、优卡迪、西比曼等国内一流企业;其中,细胞治疗研发企业超过20家,试剂、设备、耗材、细胞培养基等细胞装备企业超过15家,相关细胞应用评估、基因检测企业超过15家。
目前全球上市的两个CAR-T产品,其所属公司——诺华和凯特都布局在张江;截至2019年3月份,在已经批准临床试验的16个细胞治疗CAR-T项目中,9个来自张江,占比3/4。
瞄准前沿,启动张江细胞产业园建设

然而,在前期深入调研“张江医谷”时,浦东发现,张江细胞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权威细胞资源存储库、细胞装备技术有待突破等问题。且在实地走访中,相关企业也提出,希望建立规范化细胞治疗产业基地,发挥产业集群优势。
对上述问题,日前,在张江—ChinaBio2019合作论坛上,张江细胞产业园首次公开发布,张江将启动以“医谷”40万平米空间为起点的张江细胞产业园建设,以医疗驱动产业发展为导向,以肿瘤治疗为切入点,同时拓展多种疾病在细胞治疗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实现医疗与研发、制造的对接,进而推动细胞学科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逐步形成集存储、研发、生产、运输、治疗、装备于一体的细胞治疗全产业链,保持张江在细胞治疗领域的领先地位,整合产业相关资源并推动细胞研究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性原创技术,推进相关产品尽快上市并参与国内国际竞争。
根据规划,到2030年,张江细胞产业园要建设成为中国细胞产业核心区、世界一流细胞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力争相关产值超过500亿元。为此,张江拟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
2019至2022年,初步形成细胞全产业链,并力争在张江科学城上市国内首个CAR-T药物。
2023至2026年,不断地巩固加强原有的布局并不断提升,以形成完整成熟的细胞全产业链,力争相关产值超过200亿元。
2027至2030年,希望张江细胞产业园形成有全球影响力的细胞全产业链,并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原材料、配套装备研发服务基地,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新药创新等方面位居世界前列,相关产值力争超过500亿元。
细胞产业园刷新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地图

结合日前新规划的4个、总面积近10平方公里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张江细胞产业园再次刷新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地图。在空间规划上,未来将在张江科学城的基础上,形成一链一廊一圈的布局。
一链即在张江科学城形成从研发、生产到应用的细胞产业闭环;
一廊即贯穿张江科学城南北走向,依托药谷、医谷和康桥南区形成细胞产业走廊;
一圈即联动张江科学城国家级科研设施院校集群、国家科研机构实验室集群、顶尖医学院校科研集群,形成活力四射的细胞全产业生态圈。
提升产业能级,着力构建全国乃至全球生命健康产业的创新培育之地,是张江科学城未来的目标。如今,浦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正在蹄疾步稳地渐次落实,张江也正在不断提升产业能级。
届时,北部药谷研发、中部医学园应用、南部基地生产,共同推动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升级,全力助力上海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