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虹桥商务区首个建筑工地有序复工,这些关键点丝毫不含糊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虹桥商务区首个建筑工地有序复工,这些关键点丝毫不含糊

发布时间:2020/02/26 新闻 浏览:634

先扫运营商二维码,证明个人漫游轨迹;再扫进场二维码,登记身份证号码、车牌号码:脚踩浸透了消毒药水的门垫,额头对准红外测温仪量体温……完成这套动作后,项目管理人员、工人或者访客才能正式进入工地办公区、施工区和生活区。这是记者在重大民生项目、虹桥商务区租赁住房项目的工地上看到的一幕。
与疫情“赛跑”,不让民生项目误工期。2月25日,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传来消息,2月21日,该项目已顺利通过复工核查,2月24日,工地正式复工。它既是疫情防控期间虹桥商务区首个复工的建筑工地,也是长宁、闵行、青浦、嘉定四个区中首个复工的工地。
虹桥商务区租赁住房项目地处北翟路南侧、申虹路东侧,它作为市筹租赁住房基地,建成后的318套租赁住房将优先满足商务区内就业人群的居住需求,计划于2021年4月交付。在虹桥商务管委会和闵行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督促下,虹桥租赁房项目建设单位地产集团、施工单位中建八局全面落实复工前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具备了复工条件。

虹桥商务区租赁住房项目效果图。
2月21日,虹桥租赁房项目按照规定提交了相关复工申请。在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的大力推动下,闵行区建管委、闵行区建筑建材业管理所、新虹街道办事处既严格把关,又全力支持配合,四个图章一天流转完毕,做到了“当天申请,当天办结”。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虹桥租赁住房项目负责人张鸿飞告诉记者:“建筑工地具有人员流动性大、来源广泛复杂、集聚性强、防护意识相对薄弱的特点,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重点对象。”为尽早复工,在虹桥商务管委会和闵行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督促下,他们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小组,从人员管理、物资管理、健康监控、场内封闭管理、消毒管理、防疫教育及宣传管理、卫生管理等七个方面制定了周密的工地疫情防控措施。
进来一批,观察一批,进场一批,施工一批。”张鸿飞介绍道,他们采取了项目管理人员及劳务人员返沪采取分批返回、分批隔离的措施。自2月10日起,项目管理人员启程返沪,并及时隔离,采用远程办公的形式,支持项目的复工准备。2月20日,首批20余名工人返沪,在新虹街道统一安排下,第一时间赴工地附近的酒店集中隔离。2月23日,中建八局又采取省际“点对点”包车方式,接回来自安徽安庆的15名工人。

项目的入口处,访客进场时要先扫运营商二维码,证明个人漫游轨迹;再扫进场二维码,登记身份证号码、车牌号码。
为了让返沪人员安心隔离,项目按照35元/日标准供应盒饭,并由酒店派专人送餐到每个房间。到目前为止,尽管尚有52人在酒店集中隔离,但首批12名工人在隔离期满后,已顺利复工,“由于项目采用预制装配式的施工方法,加上之前没有回老家的那一批,如今,一线人手尽管没有达到满员时的80多名,但问题不大。”
复工的同时,疫情防控毫不放松。央企中建八局梳理在建项目,把防疫物资向重大民生项目倾斜,为项目配备了不少于10天用量的一次性医用口罩、KN95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配备了红外热成像设备、额温枪、电子测温计等检测设备。在施工现场,食堂、办公室、宿舍、浴室、卫生间、公共区域每日要进行消毒工作,打印机、门把手、楼梯扶梯等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还要进行重点消毒。另外,为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所有人员用一次性餐盒打饭回宿舍就餐,宿舍也特地从三人、五人间改成单人间。

2月23日,中建八局又采取省际“点对点”包车方式,接回来自安徽安庆的15名工人。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处处长徐明生表示,虹桥商务区151.4平方公里涉及闵行、长宁、青浦、嘉定4区,其中86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筑工地约有94处,核心区建筑工地有23处,生活大临区(工地建设过程中的临时大型生活宿舍、会议室)有6处。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在前期多次深入工地巡查的基础上,结合各建设项目的复工条件和意愿,已将租赁住房项目、为进博会配套的保税仓库二期项目、虹桥商务区标志性景观富力广场项目等作为近期推进复工的重点。
下一步,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将继续统筹发挥区防疫部门、建管部门和属地街镇的作用,加强现场检查,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继续推动其他项目安全、有序复工。
预计3月上中旬,虹桥商务区绝大部分建筑工地都能顺利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