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是互联网产业化技术基石, 全面建设部署已迫在眉睫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区块链是互联网产业化技术基石, 全面建设部署已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21/05/28 区块链 浏览:887

“区块链技术是21世纪的重大创新技术,它是数字化资产的分布式账本,是构建价值互联网的基石,是驱动分享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6年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区块链:价值互联网的基石》一书中如是评价。区块链技术对互联网新经济意义重大,其在不久将运用于在经济社会各领域,而今其全面建设部署已迫在眉睫,笔者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业务趋于线上化的合同签订

在过去,企业与企业间业务的洽谈,往往采取线下约见的方式,就合作问题签订纸质合同。而这一点,随着线上办公的进一步发展而变得有所不同。

其中,最为明显的便是业务的全程线上化。以互联网行业为例,甲乙两方公司进行项目合作时,基本不需要双方负责人会面,仅通过“手机+微信”的方式就可以实现整个过程的闭环操作,完成交易。

这使得作为契约的合同的签订成为了一个难题。针对该点,初期,大多数企业采用合同邮寄的方式。这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问题,却也造成了效率低下的痛点。

而具备“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等特性的区块链技术,则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合同签订难的问题,完全电子化的它实现了业务的全线上操作。

交易过程痕迹的追踪溯源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在维系交易过程中的安全性、稳定性、防风险性方面也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该背景下,对相关风险的控制和参与者行为的监管,也开始日渐成为区块链平台能否成功的关键。

可以真实记录商业活动交易中的每一个参与者,将交易时间、交易数额进行确认后的不可修改的备份档案留存的区块链技术,能够有效监测企业非法套利、以及诈骗交易的发生,为我国商业健康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此外,区块链技术在税务处理方面,也极具现实指导意义,其通过与公司流水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偷税漏税等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也曾表示,破解偷税漏税,关键在于对于资金以及发票流转过程的可追溯且不可篡改。随着区块链+税务的落地,可以让所有报税信息上链,事后追查起来将会一目了然,让偷税漏税的违法成本大幅提高。

国有数字化货币发行的基础保障

在互联网产业化发展的蓝图中,国有数字化货币的打造时其中的重要一环。而在其中,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扮演者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

早在2019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数字化重塑全球金融生态”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DCEP经过5、6年的研究,技术目前已经趋于成熟,有可能成为在全球率先推出数字货币。因为对主权国家来讲,最好的践行货币国家发行权的办法是由政府和中央银行发行主权数字货币。

日本银行也曾在报告中指出,由于央行数字货币在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避免出现单一点故障,并具有一定的”抗逆性”,区块链技术将被日本银行考虑纳入其央行数字货币计划。其它国家和地区诸如欧洲、泰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在进行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时也都使用了去中心化技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其在各个行业的影响越来越深刻,产业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此间,作为安全防范的重要技术保障,区块链的全面建设普及已经迫在眉睫。

 

(作者赵竟硕系国际知名华人期刊《财经与管理》编委、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阿里巴巴数字化管理精英、西部新闻中心特约撰稿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