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庆余年》大火让代表感叹:上海应该打造文学IP转化全产业链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庆余年》大火让代表感叹:上海应该打造文学IP转化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01/18 商业 浏览:644

1月17日报道:信息消费这一新消费模式正在上海这片热土上快速发展。随着《庆余年》《陈情令》等网络文学IP改编的影视剧的大火,市场对于网络文学产业的关注度空前高涨,上海如何支持网文IP转化产业发展?市人大代表、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刘炜(笔名:血红)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建议:建立一条文学IP培育转化的全产业链。
1180

图片说明:刘炜代表(右)和陈海燕代表交流讨论

刘炜代表示,“上海在文学IP转化上很有优势,目前最成功的网文IP培育平台阅文就在上海。” 除了《庆余年》,阅文集团在文学IP转化建树颇多,从跑通了影漫游IP联动宣发模式的《新斗罗大陆》,到国内首部登上大荧幕的电竞IP动画大电影《全职高手》,都彰显了文学IP转化的巨大潜力和上海这座城市本身的先行性。
阅文集团为何会在上海成立?在刘炜看来,这离不开上海的先发环境和优势积累:当别的城市还在拨号上网时,上海已经实现了光纤介入;当别的网站通过邮局汇款支付稿酬时,起点已经建立了依附点卡充值系统的稿酬系统。正是如此,上海很早就聚集一批成熟的网络文学作家,这也是当年他选择移居上海的原因。
当谈及《庆余年》的“大火”时,刘炜代表抿了抿嘴感到叹道,“老猫(猫腻)这次运气好啊!”一句“运气”无疑道出了当下网文IP改编的不易。他解释道,当下网文IP转化市场良莠不齐,存在对原著还原度低、转化流程冗长割裂等诸多问题,成功的IP不一定保证能够转化成优质的影视、游戏等产品。对于这种困局,刘炜代表给出了两条建议:
第一,上海应该从头到尾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优质的IP应该进行全渠道、多方面的改编,发挥其最大价值,并精准推送到受众。“动画有动画的受众,漫画有漫画的受众,同人有同人的受众,进而演绎到游戏、电视剧和大电影的改编。”
第二,IP改编不能把眼光局限于国内,要盯紧国外的市场,把一些好的改编推广到国外市场。目前这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
不仅如此,刘炜代表认为IP的培育和转化还需要一套相关法规的约束,包括日常行政监督监管,为实际内容“划红线”等等。“比如说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支持,什么反对,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条款。”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