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江晓原科学读本》上海书展首发 江晓原:科学只是一个工具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江晓原科学读本》上海书展首发 江晓原:科学只是一个工具

发布时间:2019/08/16 新闻 浏览:779

334
 
8月15日报道:“我不主张把科学当成神,科学只是一个工具,是为人类幸福服务的。”江晓原说。今晚,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江晓原科学读本》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江晓原希望通过这套读本,读者能够对科学有全面的了解,了解科学中还有其他方面。
“高中生读是没问题,读这套书需要有耐心。”江晓原说。《江晓原科学读本》选择了从古到今的重要的科学家和当代学者所写的面向更多公众的文本,揭示科学之前世今生。丛书包括《科学建构:从几何模型到物理世界》《科学发现:揪住自然的尾巴尖》《科学验证:那些天空及世间的证明》《科学哲学:有一种追问没有尽头》《科学人文:新的科学理念》《科学反思:两种文化》,从不同视角探讨了“科学精神是什么”“科学的源头何在”“科学等于正确吗”“科学是至高无上的吗”“科学是万能的吗”“科学与人文之间是否还能‘平起平坐’”等系列问题。

与传统科普重在关注具体科学知识的传播不同,《江晓原科学读本》重在向读者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这套丛书有着比一般科学读本更宽泛的内容。比如有争议的问题,围绕着科学与社会之间发生的事情,这些以前不会纳入读本。”
江晓原举了个例子,美国有位物理学家索卡尔写了一篇“诈文”《超越界限:走向量子引力的超形式的解释学》,故意给哲学刊物《社会文本》投稿,在被刊登后,召开发布会宣称这是陷阱,嘲弄文科学者。“类似这样的争议,在以前是不会被关注的。在这次的读本中,我选择了两篇文章,一篇是支持索卡尔家的,一篇是为哲学刊物辩护的,这样读者看到的就是全面的。”江晓原认为,科学精神比较完整的理解是理性精神、实证精神、平等和宽容精神。
他也强调了科学史的意义:“以前人们认为科学史不就是科学发展的历史,这只是一部分,现在科学史、科学哲学、科学社会三个专业学看成一种学科群。这三个专业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所研究的事情对于我们正确了解科学有很大的帮助。哪怕在前沿从事科学工作的科学家未必了解科学。读本的内容也证明了伟大的科学家都对自己的学科有哲学的思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