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在“跨界+跨业”中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上海成立全国首个都市生活新服务行业组织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在“跨界+跨业”中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上海成立全国首个都市生活新服务行业组织

发布时间:2019/08/14 商业 浏览:609

在便民早餐领域,将探索“便利店+早餐”“菜市场+早餐”“互联网+早餐”“企事业单位+早餐”的多业态经营模式,让市民在家门口的一个早餐门店里就能吃到多种品牌点心;在特色小吃领域,将大力复制首届进博会成功经验,在全市范围内,特别是知名商圈商街甄选“上海特色小吃馆”场地,邀请“早餐工程”及中华老字号品牌入驻;家政培训、社会团膳企业,将与健康养老、育婴育幼机构合作,共同提升服务质量和用餐品质……
日前,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作为本市商业类联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正式成立了都市生活新服务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由本市生活服务业领域知名企业,相关中介机构以及专家学者等组成,旨在协助政府规范市场,创新机制,丰富生活服务业态,加强行业管理,构建行业跨界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上海生活服务业企业走出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
上海市商业联合会都市生活新服务专业委员会也是全国各省市商业联合会中首个聚焦于都市生活新服务领域的专业协会。
“尽管这些年来,上海已经诞生了一批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都非常有影响力的生活服务业龙头企业、行业独角兽,但由于生活服务业门类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加之又往往涉及跨部门管理,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今天,它们迫切需要不断提升服务能级。同时,它们也迫切需要与政府监管部门建立起一个通畅的沟通平台,不断在规范中发展,做大做强。”上海市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商业联合会都市生活新服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会长吴星宝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新成立的专委会根据目前上海生活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和都市社区生活服务的发展愿景,将会员单位分为特色小吃、婚庆服务、健康养老、便民早餐、冷链配送、清洁服务、生活资源回收、百县百品、家电维修、食用品安全、夜间消费、家政培训、育婴育幼、美容美发、社会团膳、标准、智慧菜市场及新零售等共16个板块。专委会将从广大市民的需求端入手,搭建平台,推进跨界、跨业合作和资源共享,形成有效供给、破解市民生活服务消费的痛点和难点。
另据吴星宝介绍,专业委员会下一步将针对每一个板块的特点,突出重点做好工作。比如家政培训领域,将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全面推行持证上岗制度;便民早餐将推进早餐企业资源共享、抱团合作,让市民在家门口一个早餐门店就能吃到多种品牌点心;加快推进2.0版标准化菜市场的改造,探索菜场结合餐饮、跨界业态联合的模式;健康养老领域将探与各物业和街道开展合作,提供标准化医护产品和老年助餐等居家服务。联动社区内的志愿者,用家庭结对,楼面结对,小区结对的方式,为社区老年邻居提供“为老帮助”。
在社会团膳领域,通过“横向整合”打造团膳行业的规模化企业,通过“纵向整合”打造团膳行业的细分标杆,满足“精、细、美”的学生餐、“专、优、特”的医疗餐、“多样、低油、低量”的老人餐、“安全、高效、精致”的会展商务餐、“高端化、标准化、轻餐化”的外资500强企业商务餐等多样化需求。
在家电维修领域,研究与其它社区商业和生活服务板块相互合作,争取在时机成熟时共同打造一个便民服务一体化平台;在夜间消费领域,研究夜间消费发展的关键要素,找出产生扰民、交通堵塞、灯光污染、卫生环保和社会治安等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提出应对策略,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专委会成立以后,还要加快制订便民早餐、家政培训、团膳服务、养老服务、婴幼服务、清洁服务、家电维修、生活资源回收服务和夜间消费等都市生活新服务行业的团体标准,同时,积极助力企业走出上海,对接长三角城市及全国城市,培育全国性都市新服务业的标杆企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