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livelihoo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沪抽检789批次食品 3批次饼干、豆制品和水果制品等不合格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沪抽检789批次食品 3批次饼干、豆制品和水果制品等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0/01/23 民生 浏览:793

市市场监管局抽检饼干,豆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水果制品等6大类食品,共计789批次。其中,饼干,豆制品和水果制品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山梨酸及其钾盐和铅。详见↓
不合格样品为

  1. 由锦州市豆香缘豆制品加工厂生产、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必云杂货店销售的东北卤干(深加工豆制品)〔不合格项目: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2.由上海佳通日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的日清麦麸无糖饼干(酥性饼干)(不合格项目:过氧化值)。
3.由上海广良兴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九亭分公司(分装商)产地:广东海丰生产、上海广良兴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九亭分公司销售的化核话梅条〔不合格项目:铅(以Pb计)〕。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科普
山梨酸及其钾盐
山梨酸及其钾盐为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在熟肉制品中最大使用限量为0.075g/kg,肉灌肠类中最大使用限量为1.5g/kg。酱卤肉制品中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山梨酸及其钾盐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GB 7100—2015)中规定,饼干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饼干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铅(以Pb计)
铅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金属元素,可通过消化道及呼吸道进入体内,能影响人体神经系统的许多功能,特别是对婴幼儿的智力发育,儿童的学习记忆功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中规定,茶叶中铅(以Pb计)的最大限量值为5.0 mg/kg。造成茶叶中铅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包括茶树生长的过程中会吸收环境中的铅;采摘加工过程中引入;不法商家为了增加色泽,使用含铅的添加剂;包装不当,包装物也会引起茶叶铅含量超标。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