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作为战区“排雷”兵,坚持就是胜利!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作为战区“排雷”兵,坚持就是胜利!

发布时间:2020/04/12 新闻 浏览:779

时 间:2020年4月10日

地 点:上海市奉贤区集中隔离观察点

记录人:奉贤区胡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金方怡

4月7日上午,刚上班不久,我就接到通知,要求中午12点半之前赶到集中隔离观察点,对尚处在健康观察期间的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尽管早在三周前我就主动报名参加检测采样工作,也经过了严格的专业培训。一直处于待命状态的我原以为自己很淡定,但突然接到上战场的通知时,还是有些许的忐忑不安。如果说集中隔离点是抗击疫情的前沿哨所,那核酸检测就好比是在战区“排雷”,我直面的每一个被检测者都将有可能是感染者,我所担心的不是怕自己被感染,而是怕因为自己经验不足而影响工作。

我和奉浦街道、庄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个护士姐姐组成了一支90后采样小分队。一到隔离点,我们三人就立即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在区疾控老师的现场指导下,经过预先对检测任务、流程等详细规划后,从下午一点多开始,我们穿着严实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面罩,在隔离点值守医护人员的协助下,正式开启了“排雷”工作。

“您好!我们是来做核酸检测采样的。”酒店楼道的走廊里,响起了一阵阵敲门声和一句句简单的自我介绍。“请把头抬一下,嘴巴张一下,发‘啊’的声音。”核酸检测取样对采集的位置要求比较高,一定要做到咽后壁的部位,否则会影响检测的准确性。当检测对象充分暴露口腔时,我们将试剂棒伸到咽后壁,涂擦取样,然后将样本放入试剂管里密封,这样就完成了咽拭子采样。采集鼻咽拭子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比较紧张和敏感的对象,出现呛咳等情况,甚至有比较多的飞沫对着我们扑面而来。如果对象是感染者,风险还是不低的。

“请问你们每次这样做过以后换手套吗?”一位大叔在我采完样以后疑惑地问。“请放心,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我们在每结束一例采样后,都要更换手套和隔离衣。”我回答道。虽然咽拭子和鼻拭子采样过程顺利的话仅半分钟不到,但是每次结束后,穿脱隔离衣和手卫生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加上采样时为提高准确率,我们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几个小时下来,体力和精力的耗费都很厉害,手臂又酸又胀,感觉腰都不是自己的。期间一位队员姐姐差点晕倒,但她仅稍微休息了片刻,又立即投入战斗。

第一天的采样工作紧张又充实。我们连续作战了近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终于在晚上完成了132人的采样。当我们脱下严密的防护服,摘下满是水汽、几乎是“湿哒哒”的口罩及护目镜,看着彼此脸上深深浅浅的压痕,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渐渐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心里也没那么害怕了。工作中,大多数采样对象都能很好地配合,但也会碰到紧张、不配合的人,需要我们进行疏导。

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位从新加坡回来的东北口音的阿姨。当采样时,她不停的重复着“我害怕!我害怕!”双手挡在嘴巴前,我的采样棒始终靠近不了她。但是任务在身,难度再大,我也要去克服。“您别紧张,把头抬一下,嘴巴张一下,几秒钟就能搞定。可能会有一点点恶心的感觉,但马上就会好的。”尽管如此她还是抖抖索索,推搡我的双手。“不痛的,阿姨!不用害怕。”我再一次安慰。“要不你把棉棒给我,我自己来弄吧!”阿姨有点表示让步了。“不行,阿姨。采样对于核酸检测阳性率至关重要,如果方法不对,就有可能造成漏检。如果漏掉一个感染者,可能会影响一群人。请相信,我是专业的。检测结果准确性越高,您也越安心啊!”在我的反复劝导下,慢慢的,阿姨也放松了下来,最后采样工作还是圆满完成了。

采完后,当阿姨知道我从一早工作到下午两点多还没吃上一口饭时,连忙说:“谢谢!谢谢!你们太辛苦了!真不好意思耽搁了那么长时间,就是有点反呕,也不疼。我真后悔给你们添乱了。”平时半分钟就能搞定的工作,虽然比预期多花了十分钟才完成,但却换来了一句来之不易的“谢谢”和理解,这让我的工作更有动力。

我默默告诉自己,不能让一个观察对象因为我的妥协而放弃检测采样,更不能让一个感染者因为标本不合格而造成漏检,我会不辱使命,一直严格要求确保标本合格规范,坚持就是胜利!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