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男童摔倒筷子插入颅脑 儿童医院手术拆除“定时炸弹”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男童摔倒筷子插入颅脑 儿童医院手术拆除“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20/04/12 新闻 浏览:911

上海早报网4月12日电  小小的筷子也常常成为伤人的利器。一名小男孩在吃饭时摔倒,手中筷子从上唇内经过鼻腔直插颅底,逼近眼球,情况十分凶险。连夜转运上海市儿童医院后,经过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历时5个半小时的手术,成功拆除了这枚脑中的“定时炸弹”。

上海市儿童医院供图

意外:追逐打闹,筷子插进脑袋

4月9日晚7点半,三岁半的浩浩(化名)刚吃完饭,拿着筷子和姐姐在家追逐打闹,结果不幸摔倒,面部着地,手中的筷子从他的上唇内牙床外经过鼻腔直插脑部,因为巨大的冲击力,筷子折断,大约一半都留在了颅内。

孩子家长都吓坏了,他们立刻抱起浩浩直奔当地医院,经过两次转院,由于情况紧急,还来不及等到检查报告出来,就转来上海市儿童医院,此时已是10日凌晨3点多,距离筷子插进脑部已有8小时。儿童医院神经外科、耳鼻喉头颈外科联合影像科紧急会诊。通过头部CT及CTA血管造影发现,折断的筷子已经插入浩浩颅内五厘米深,而且位置十分凶险:右侧就是眼球,左侧是大脑前动脉,四周都是重要的结构,可谓“步步惊心”。

10日下午2时许,这台“颅内异物取出+脑脊液漏修补术”开始,由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若平、主治医师刘瑜、刘剑钢主刀。开始做麻醉、清理异物、避免触碰大血管防止出血过多、取出筷子、缝合口腔伤口……人体头部解剖结构复杂,3岁半的孩子口腔、鼻腔和颅腔空间狭窄,这都给手术带来不小的困难。经过长达5个半小时的手术,经由鼻腔终于顺利取出脑中这根长达5厘米的“残余”筷子,术后孩子生命体征平稳,转至外科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

提醒:宅家谨防“疫外”伤害

根据《世界预防儿童意外伤害报告》显示,很多儿童意外伤害是发生在最常见、我们通常以为最安全的家庭及其附近。低年龄儿童的伤害90%可能发生在家庭或者附近。

此前国内不少地方都发生过筷子插入孩子脑袋的案例,2017年5月,上海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也曾经完成过一例从孩子颅脑内取出筷子的手术。当时,这个孩子还不到2岁,同样是一根筷子从鼻孔经鼻腔一直刺入颅内。经全院大会诊后手术取出筷子,又经过两周的住院治疗才康复出院。

孩子在家,家长一定要注意防范“疫外”伤害。医师建议,给年幼的孩子更要立好规矩,吃饭时不能看电视,更不能举着筷子、叉子、汤勺等物跑来跑去,以免发生意外。孩子吃东西时,家长也应保证其是坐定的状态,玩耍嬉笑时不要喂食物;其次孩子在吃饭时不要谈话,这就需要家长做出良好的榜样,制定“家庭餐桌规定”;3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要进食坚果类食物,可以选择替代物如磨成粉状的坚果,减少呛咳的几率。(徐运)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