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中管院携手CLC超级云 合力筑基“新基建”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中管院携手CLC超级云 合力筑基“新基建”

发布时间:2020/11/05 区块链 浏览:745

刚一进入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类赖以自豪的信息产业形象瞬间崩塌,各个国家的信息基础设施在汹涌的数据浪潮之下的都显得力不从心。

疫情居家——数据爆炸时代的预演

在中国,因为全国居家隔离,超过1000万家企业、近2亿人都不得不开启在家办公模式,加上网课、购物、视频、社交、游戏,汹涌爆发的数据流瞬间吞没所有带宽与存储空间。在短短两天内,阿里云紧急扩容了2万台云服务器,腾讯会议日均扩容云主机也接近 1.5 万台。即使如此,仍然有大量中小企业不断出现“系统崩溃”、“服务器宕机”。

1.jpeg

 

而在欧洲,英国、西班牙等这些遍认为“技术先进”的国家,甚至上演了“运营商网络集体崩溃”剧情,欧盟不得不紧急呼吁用户合理分配上网时间,并要求媒体平台降低视频清晰度,以减轻对宽带网络的压力。

虽然现在中国的疫情阴影已逐渐消散,但放眼未来,疫情期间的数据冲击,其实只是未来“数据爆炸时代”的一次提前预演。

科技千万条 数据第一条

在过去20来年,互联网是数据的主要来源,而中国去年6月已经启动5G商用,根据统计,5G用户的数据使用量目前已经能达到4G的3倍。而在2017年之后,随着物联网、车联网、数字工厂、数字医院、智能汽车、游戏以及VR等应用普及,各个垂直行业也将有越来越多的海量数量接入网络,所有的终端、传感器,将会产生大量数据。数据的实质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数据已经不是一种静态存储,而是一种实时动态,各种云端数据、监控系统、嵌入式设备、终端等,即时实时的海量数据流,都将成为广泛而分散的数据存储介质。

更为重要的是,伴随数据量的暴涨,尤其是视频、音频和图片等非结构化数据的爆发,数据的形态、部署环境、应用模式都会不断呈现新变化,内容越来越多元,结构越来越复杂,流程也越来越长。过去以互联网为应用中心的IT基础设施,在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处理和数据运营,尤其是在存储模式、服务器算力、网络负载能力、数据洞察方面,已经严重落后于现实需求。

2.jpeg

 

集中式存储弊端让数据大国不堪重负

作为全球数据量最为庞大、数据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中国自2017年以来,数据量的增长率为30%,2020年,中国产生的数据量将超过(33.4ZB),已占到全球总量的20%。不断暴涨的数据流,让中国数据存储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近年来,虽然传统的云储存服务虽不断改善功能,但集中式的弊端开始不断显现,巨大的建设投入、高昂的存储成本、频繁的数据安全问题(泄露事件)、服务限制性、运营商停运等,更高风险的则是,一旦一台大型机器出现故障,那么整个系统将可能处于不可用的状态,后果非常严重,如年初腾讯云故障,导致众多公司数据丢失,阿里云大规模故障,造成多家APP网站瘫痪等等。这些都是中心化存储难以克服的巨大隐患。

如何让数据存储更多,更快,更稳定,更安全,成为数据存储产业亟需突破的焦点。

3.png

 

数据存储、区块链被列为新基建中的基建

2020年1月3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提出,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

2月14日,中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进一步明确,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2月21日,中国中央政治局会议细化工作,指出要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20天内,中国中央级别的政府会议4次提及“新基建”,频率可谓史无前例。

至此,新基建正式上升为战略,在建设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区块链被正式列为新基建中的基建,是国家本轮数字、信息经济战略的最核心基础。

4.jpeg

 

中管院主导发力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产业融合应用

作为中国三大国家级研究机构之一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早在2018年就开始关注数据存储领域,着手利用区块链技术改造传统的中心化存储,并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区块链研究中心。而在今年,借着新基建、大数据存储的战略的风口,中管院再度加大了对此领域的应用研究力度,并主导建设了第一家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分布式存储,与业内知名企业达成了战略联盟,合作成立了中国首家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应用示范基地。

5.png

 

10 月 31 日下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院办主任、行业发展研究所负责人赵焕如同志、张军伟所长出席了在浙江宁波宁海开元名都酒店举行的CLC超级云宁海DDC机房落地庆典,与知名分布式存储企业——江西省万资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正式揭牌授牌,宣告“中国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应用示范基地”正式落成并即时启动运营。同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正式聘请江西省万资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LC超级云的两位负责人同志成为示范基地的主任和副主任,授权其在全国开展分布式存储基地的推广、建设和运营工作。

6.jpeg

 

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产业峰会深受业内追捧

本次盛会是区块链分布式存储的产业峰会,也是一次共同探求新基建、数字经济的高峰论坛。会议旨在积极响应大力推行以5G、AI、云计算、区块链等尖端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政策的号召,营造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氛围,共同探讨新基建下数字经济以及分布式存储技术的发展新机遇,展示中管院在区块链、院企合作、数字经济与分布式存储技术落地应用等方面的成果,推进数字经济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勾画区块链分布式存储的在产业融合、行业共建、全国落地运营的广阔蓝图和美好前景。

7.png

 

大会吸引众多业内权威技术大咖、商业领袖、重磅VC、以及部长级泰斗专家等多方精英盛情出席。 中国著名统计教育家、经济计量学家、全国人大财经委负责人、国家信息化办公室部级专家——贺铿在会上,《新基建、新政策、新经济》讲话中指出,2018十九大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2020提出新基建战略,从国际和国家层面来说,大数据区块链其实已经相当于第五次工业革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可以互相融合,数字经济和新基建政策举措,必将为区块链技术普惠和落地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是推进建设美好中国伟大事业,打赢大国科技战的重要手段。

8.jpeg

 

作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新兴经济产业研究所所长的张军伟同志,发表了产业融合,行业落地的独的看法——《实体发展现状及未来分布式存储发展展望》。张所长认为,区块链技术有颠覆世界的力量,在产业融合,行业应用的价值不可估量;十八大后,区块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国务院、工信部等正在出台大量相关政策,敦促加快区块链的底层开发、技术应用研究,开展产业融合应用,推动建立公有链,打造高可用性,高应用的高性能平台。中管院作为国家智库,已经把区块链列为国家级的研究示范工程;为响应推动在新基建政策的号召,院方对合作项目、企业的筛选,评估精益求精,秉承一贯以来的精益求精,在成百上千候选企业中,CLC超级云、恒星存储器等优秀企业脱颖而超出,与院方结成了战略联盟,并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应用研究中心,与CLC超级云、万资数字科技合作共建全国首家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应用示范基地,为全国区块链分布式存储的行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树立了新的典范和标杆。

区块链与分布式存储正在成为驱动数字经济的引擎

存储、计算、传输,是互联网的三大基础,而存储则是新基建中的基建,千姿百态的数字世界都离不开这“三原色”,而主流存储技术,已经到了需要革新的地步。这个时候,具有颠覆性优势的“分布式存储”技术,为新基建时代带来了突破性的应用支持,以分布式云存储为代表的新存储方式也正在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作为最早在区块链领域进行战略布局的国家,中国具有比全球其他国家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在有力的合规保障之下,凭借自身的强大技术积累,CLC储存公链的技术和恒星存储器DDC机房落地应用,将更容易实现转化赋能,更容易走在理论与实践的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可以预见的是,借助于新基建的东风,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的强力主导下,凭借恒星存储器和CLC超级云技术、运营优势,这一类共建示范基地将更容易在全国落地,为数字化生产力和数字经济2.0夯实基础,赋能各个地区,各个产业,并引领全球数据存储向分布式技术转换,为打造分布式存储标准奠定基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