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livelihoo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他用音乐打开孤独症耳朵 国新办请来了一位94岁的上海老人

新闻

环翠山庄忆先哲 环翠山庄忆先哲

卓娅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的发小、原解放日报执行主编任持平约我一同前往苏州同里古镇,探访他的外公...

财经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好样的 吴兴”成网络热词 吴兴新青年城市火出圈

  诠释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介绍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讲述人文风情、展示城市美景与美食,这些极具视...

民生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大“法宝” 让6476户居民告别“厨卫共用”,闵行江川路街道有四...

4月22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旧改工作也按下了“重启键”。记者近日在闵...

他用音乐打开孤独症耳朵 国新办请来了一位94岁的上海老人

发布时间:2019/05/17 民生 浏览:824

原标题:他用音乐打开孤独症耳朵国新办请来了一位94岁的上海老人
在第29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今天上午,第6次全国自强模范及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下午,国新办请来了三位被表彰的自强模范和一位助残先进与中外记者见面,请他们围绕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传承扶残助残传统美德与大家进行交流。据悉,在四人中,上海交响乐团指挥家、上海“天使知音沙龙”发起人曹鹏是目前来到国新办发布厅中年龄最大的长者,已是94岁高龄的他仍为一群特殊儿童操着心,他怀着一个梦想,就是用音乐打开孤独症儿童们的耳朵。
国新办新闻发言人寿小丽说,作为一名著名的指挥家,曹老在指挥台上,用他的激情点燃了他的观众和乐团。而在指挥台下,他作为一名投身公益事业,扶残助残的长者,他用爱点燃了很多人和很多家庭,给了他们康复的希望。
曹鹏在会上讲述了他与孤独症儿童结缘的一段经历。1946年,他进了解放区的山东大学文艺系,开始了指挥的生涯,1961年在上海交响乐团工作直到离休。离休后,清闲不住的他成立了一家致力于公益和慈善的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同时建立了曹鹏音乐中心和曹鹏教育基金。
然而,对曹鹏来说,最值得骄傲的是他一手发起的“天使知音沙龙”。十几年的心血投入,这里让很多患有孤独症的儿童得到了心灵的解放。
“我们把孤独症儿童叫做天使,他们很聪明,有特殊的天赋。你告诉他你是哪一天生日,他会记住一辈子。但是在生活自理方面,他们却非常非常困难。”曹鹏说,“曾经一个孤独症儿童的家长跟我说,社会上没有人能理解我的孩子,我不能带他出去,我带他到商场,商场说你这个孩子这么坏,拿了东西就扔掉,但是孤独症的孩子根本不知道别人为什么说他坏。水烧开了,他烫伤胳膊,却没有烫的感觉。他不知道煤气是什么,也不知刀会割伤手。”
回忆起第一次接触孤独症的儿童,曹鹏说,“他们的耳朵听不进东西,我很难和他们交流。他们虽然有眼睛,但他们不看你,他们有嘴巴,但是不愿讲话,有手,但是不碰你。”在这种情况下,绞尽脑汁,曹鹏想起了自己手中的指挥棒。
曹鹏说,他一直坚信,任何事情都是从耳朵到心里,耳灌心,耳通心,心好了就健康了。于是,他决定带着自己擅长的音乐进入到孤独症儿童们的内心。“我教他们音乐,他们不听的时候,我就一遍一遍地说。先是打开他们的耳朵,训练他们节奏,我画了一个节奏表,叫他们用乐器吹出节奏,我就在旁边用棍子指挥。虽然练习的过程很枯燥,但他们却全身心投入地去做。我还教他们五线谱,他们看五线谱的时候一遍两遍就背出来了,这个正常人就做不来!而且里面的和声、低音,我一个一个考试,他们都做对了。”曹鹏说。
“一开始很难,我去教孩子学音乐,他们有的来了以后,头撞墙,有的来了以后就睡在地上。但是后来,我拿着棍子教他敲打击乐,他敲我的背,我很高兴,他能敲我的背说明他跟我好了。再后来,他能拥抱我,会主动对我好。其实他的内心很简单,他懂得,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要是谁讨厌他,烦了他,他就会远离你。”
“不仅我在帮他们,我们一家人都在做这个事。我两个女儿都是音乐家,我夫人是音乐学院的教授,我的外孙也是搞音乐的,我们都在用音乐的能力来解决问题。除了我们一家人,整个社会也在关注他们的健康,中国残疾人协会、上海残疾人协会,还有中国儿基会都给过我们赞助。”
如今,几乎每一场演出,曹鹏都要带几个孩子上台。“他们和我一起表演,每次表演他们都会拥抱我,在那一瞬间,好像全世界都在拥抱我。一个孤独症儿童愿意主动去拥抱一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这是无价之宝。也因为有了他们,我每次演出都非常感动,我也要让音乐感动台下的人。”
“曾有一位美国的医学专家,他坚信孤独症在医学领域没有治愈的方法。他看了我的演出甚是感慨,他说这简直是个罕见的奇迹。还有一位《雨人》的作者,他写的《雨人》得了奥斯卡奖,他带了奖杯到我家里,他说要写中国的《雨人》。”
去年,曹鹏和一些志愿者们在上海成立了一个叫“爱·咖啡”的基地,这里没有价钱只有爱心。曹鹏说,“这个地方是静安区区政府赞助的,我们专门请孤独症的孩子训练烧咖啡、制作咖啡。以前,孤独症的孩子一生永远依靠着妈妈,依靠着别人,现在我们要让他们独立,要让他们服务于社会。”
为什么叫“爱·咖啡”?曹鹏笑着说,“AI”中文就是爱的意思,另外Angel是天使的意思,Autism是孤独的意思,所以是“爱·咖啡”,欢迎大家到上海。

姓 名:
邮箱
留 言: